在過完轟動的學期後,重新拾起散亂的筆記和資料,還是覺得學得不夠完善,沒來的及撐起特殊教育厚重的能量。

我曾對身為特教老師充滿敬意,覺得他們比一般普教老師更顯有愛,除了是對人的友善關懷,之外,還有對於特殊生能妥善地給予專業的照顧和幫助。

這學期若是要細數起來,我想可以歸納出以下幾點,做為是學期總結束的收尾以及這特導之旅的回顧:

 

一、放開僵硬的視野。

    前陣子,捷運出現癲癇發作的乘客,許多人因為心有顧忌,急著忙著脫身,充滿恐慌及畏懼。以前,也不乏有些教學現場因為教師專業之能的不足,對於特殊生的需求無法即時做出妥善的回應,皆層出不窮。

 

    在習得特教相關知識以後,我了解到很多時候人們會因為無知,而付出許多代價,不僅僵化了個體發展個可能,另一方面也使我們不再正像柔和的面對他人。許多時候,我們也常常因為彼此小小的不同去傷害彼此大多數的相同。若是我們能夠更加積極性的面對,去行動,或許能夠讓更多特殊需求的人得到更多實質上的幫助。

 

二、師生間的充分互動。

 

 

 

    記得老師曾說:「老師離開了學生就沒了武功。」老師與學生之間的相處,是絕對能夠增加教學的經驗值,另一方面,若是教師脫離了「關照學生的需求」,教師也無用武之地。或許不僅僅在特殊生的教學情境,一般普教的情形也需要師生間充分的互動,以利於教師教學。

 

三、生命教育。

    「特教的最高境界就是生命教育。」關愛生命的需求,可能就是實施特殊教育最高層次的一種體現。這樣終生的教育除了時間的拉長,同時也擴及了家庭協助的範疇,即是龐雜的一種歷程。

    且既是生命教育,便容易與人情感上相互交錯,生命間流露出的毅力、感動也十分容易觸動到他人,需要教師、家長及特殊需求學生強韌的決心和堅持,同時,生命教育也教導學生更加珍惜生命與生命間互動的歷程。

 

 

四、多元課程的應用。

    特教這堂課每周的學習對我來說都是嶄新,不單單只是主題的換新,老師教學的形式也是周周更新,對於學生而言,是一種充滿驚奇的學習旅程。包括參訪的行程、理論介紹、演講聆聽、實際演練、電影欣賞等等,都讓整學期的學習充滿期待與收穫。而我想,這就是學習吧,遑論何種學習形式,無處不學,而也要教會自己,運用不同的方式,使自己更有長進。

 

 

五、學習紀錄的探尋。

    以前,從未有經歷整理學習檔案的經驗,若有,也大概只能推估到小學那種放入檔案夾裡,每個人收到櫃子裡的一種規矩和形式罷了。這樣整體的學期輸出,還是首次。我認為,除了能督促自己將學習過的資料重新歸檔以外,也是整理自我思緒的過程,與回顧檢討過去哪一段學習經驗是否不夠完善。若是我們對於自己所經歷及學習,都能細心地去整理、認真的回顧與反思,或許我們對於這些學習之旅會更加印象深刻吧,同時,我們更能了解自己現在身處的階段,為自己補足,也為自己喝采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loria 的頭像
    Gloria

    時光探尋之旅

    Glor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